火童

随意乱跳坑⚠️粉丝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多,看看就好。

【堂良/十八春如玉】

(一)

周九良倒是不大在乎的。一连几日借着共事人的名号找他。来了几次,次次都扑了个空。孟鹤堂好像是在吊着他似得,使他得不到回应就自己认命乖乖回家去。可他反而觉得这是一件美妙的事,进而对孟鹤堂更加悠然神往。

在一个星期末。周九良竟觉得这件事变得无聊起来。叫一辆黄包车,在午后沉沉时光中找他——他向来都是在的。可如今却不知道去往哪里了。

趣味是少有的。他并不善于发现这趣味。而如今,又一个珍宝消失在他的生活中。这是一件很悲哀的事。

乐趣存在的最后一个夜晚。暴雨几乎下了一个夜晚。周九良并不急着睡去——对他来说不过是再多失眠一个晚上。电话响起的时候,沉寂地屋内像是响起了一道惊雷。

“航航?你明天有事么?我请你吃饭。前几日我出差了,仆人说有个二十出头的小伙一直来找,我猜着是你。抱歉,我没来得及告诉你。但管家没有告诉你么?”

雨停时。周九良翻身将头埋进软绵绵地枕头里。周九良想不清自己回了他什么,只知道那头的人带了点笑意。嘱咐他好好休息。心也就安了下来。特殊的滋味在他味蕾上跳跃。

其实,他听管家说过的而且不止一遍。只是他想当然地认为是孟鹤堂的计谋,于是便日日都去。反而闹出了个大笑话。他顶怕别人笑他。也没告诉孟鹤堂真相,只推托说“我是不知晓得。”孟鹤堂便自责起来,叫了当下时节最好的吃食请他吃。周九良望着琳琅满目地菜品,暗自想:名门望族出来的人果然都不错。可又转念一想,都已是民国了,他怎么还抱着一副旧思想呢。孟鹤堂见他不吃,以为他还在为着先前的事情生气,赔着笑问他“可是还在怨着我?”

周九良方才醒悟,摇了摇头,随手夹了一筷子面前的菜。这饭馆讲究,筷子上方下圆,结结实实地木头,拿在手里沉。他心不在蔫,手上自然也未用力。一下子,那菜又跌回盘里。溅起一大片汤水。孟鹤堂笑眯眯地递给他纸巾,半玩笑地问他“想哪家小姐呢?如此出神。”孟鹤堂也是借了玩笑的语气,说了心里话。可是周九良不明,低着眼眸擦着袖口上的汁液。

“莫不是——思春了?”
“您别信口胡说了。”

他感到脸上热烘烘的。待那阵热气退却,便觉得周围一阵阵的凉风。可见刚刚脸红的有多厉害了。周九良不想叫人看,心里头着急,那脸便又红起来了。孟鹤堂说他像个木瓜,其实这话也没错,他确实像个木瓜。

“嗳,您前几日去哪里出差了?竟要一个星期的时间。也不知给我来封信,让我闹出了顶大的笑话。”
“嗨,去南京了一趟。老家那边说是有点事要办,让我回去了一趟。哦,对了。给你的。”

孟鹤堂说到一半,忽的停了一下。一只手在口袋里摸来摸去,似乎在找什么东西。周九良直愣愣地盯着他看,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。他丢给周九良一只发条青蛙 可周九良没见过,摆弄了半天也不知道怎么使它动起来。孟鹤堂静静地看着他摆弄那只青蛙,到令他想起自己小时候来了。出了会神,才想起来他应是没见过这青蛙的。

于是忙上手教他如何使这青蛙跳动起来。他本是毫无恶意的。可是周九良看着发条青蛙在桌子上跳着,心中却不大欢喜。一来,这玩具印证了他在孟鹤堂心中的形象;二来,这青蛙让他知道了自己与他的差距。无论哪一条,都使他不爽快。周九良撇着嘴,愤愤的咕哝道“谁要这孩子的玩意。”

孟鹤堂见了,便将青蛙从桌子上拾起。那青蛙还在跳动,机械的四肢扑蹬着,劲道不大,却能让人感到不舒服。“不喜欢?扔了便是。”孟鹤堂随手扔进垃圾桶里,“噗”的一声。周九良皱皱眉看了一眼发条青蛙,不说一句话。人家好心好意送给自己的礼物,却因自己的一句话而弃掉了,那不是辜负了人的一片好意么。可是,他又不好再去拾那青蛙,慢慢地成了一个心结。

到底,周九良还是没有拾起那个发条青蛙。孟鹤堂见他在饭桌上一直不住地发呆,暗暗想着:怕不是心已经许给谁了。一个误会就因这一个小小的物件而落下了。俩人分手时心底都不大欢喜,但无论如何,终究是久别重逢,总归是喜洋洋地。

评论(2)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