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童

随意乱跳坑⚠️粉丝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多,看看就好。

【团孟/甜饼】太阳照常升起

*小太爷视角

*时间线在第七集前

*四七八团,温正,二〇〇出自《大烟帮》


提起死啦死啦我的心里总是憋着一股火,骂又骂不得,一开口我总是能想到他冲我灿烂而讨好的笑容。只要他一开口,我就知道没什么好事。他是我们中唯一一个说普通话的,像是一个异类,却在某些时刻同我们的家人一般。


“传令兵,三米之内!”


他喊的时候恨不得把天喊破了,惊天动地的,但一般都没什么大事。无非是闲的没事了想找人说会话,或者是谁谁谁又阵亡了。我拖着瘸腿一步一步挪向他,他常常是无耻地笑着看着我费力地向他走去。他喜欢坐在灿烂的阳光之下,任这毒辣的阳光晒着、烤着。


但通常情况是,我们并没有什么话题可以聊,我们的话题匮乏到聊完家乡之外就再也没什么可聊的了。于是,这时我就会安静地靠着身后的土坡,舒舒服服地晒太阳。


由于常年伤口溃烂,我的身上总是会有一股若有若无的腐臭气。只能在这样毒辣的阳光底下晒着,才会好一点。我静默地翻出我的心来一并放在光下晒一晒,使这颗千疮百孔,流血流脓的心好上一些。


这一个这样的安逸的午后,简直是一种他人难以想象的奢侈。午后的阳光顺着眼睫毛一点点淌进眼里,连眼皮都被染成了暖洋洋的红。舒服到连骨头都酥了。


死啦死啦很少提到他的家乡,加之他那一口东西南北方言大杂烩,更是令人摸不清底细。我没有打听别人隐私的喜好。他不说,我也懒得问。我们沉默地晒了半晌,他眼皮抬了一下,咂吧咂吧嘴问我知不知道四七八团。


四七八团隶属于中央军七十五师下,是被派来支援滇军的唯一一支军队。打过不少仗,同我们一样也是孔夫子搬家――皆是输。前一个月,四七八团的团长便生不见人,死不见尸了。于是被抛弃了的士兵迅速涌进禅达,同我们混在一起。


“他们团还在呢?”


死啦死啦忽然笑了,仿佛是在笑我的愚蠢。他灿烂的笑容里还有几分得意。我看他好像还稍稍地挺直了腰板。我闹不清他整什么幺蛾子,用脚轻轻地踢了他一下。


“怎么回事?”

“四七八团前一个星期就回去了,留在禅达的,早就是没人要的孩子了。”

“温正知道不?”


我惊得倒吸了口冷气,同时终于被这荒诞的事实弄得摸不着了头脑。二〇〇的人怎么会调到一个这样名存实亡的团长之位上。有心眼的都知道这是典型的明升反降。死啦死啦只是笑着并不回答,任由我怎么踹他踢他,他只是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。我思考了片刻,得出了一个令我寒毛矗立的答案。


“前几天……学校操场不会是他炸的吧?那可是好几亩烟田。”

“你这脑子吃什么长得,我看你就是一猴。”


死啦死啦淡淡地笑了一下,换了个姿势继续靠着土坡。眼皮半抬,颇为得意的看了我一眼。


“温正跟我一样,走一路拾一路的阿猫阿狗。四七八团又活了。”


我在心里冷冷地笑了一声。温正是正经从军校里出来的,会开坦克的军官。他这个伪团长怎么敢同他划上一个等号。死啦死啦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,忽的就沉默了。顾自地靠着我晒太阳,也许他也发觉他自己的想法挺无聊的。我懒得推开他,身心都乏得厉害,只想此刻就闭上眼睛昏睡过去。


半梦半醒之间,我略抬眼皮看着他。明媚灿烂的阳光斜斜照过来,给他镀了一层梦幻的金边。就像是下凡渡世人过南天门的仙人。


死啦死啦是个真正有本事的,兴许他从前是个绿林道里的土匪头子,山上断了粮就跑下了山头,找了个高官的尸体,衣服一扒就大摇大摆的做起了团长。他是假的,正因他是假的,他再有天大的本事,在面对乌压压的近千号没了魂的溃兵时,少了一点底气。正因太有本事,这一个微不足道的缺点,就变成了致命的东西。


在未来的某一天,他终会束手无策,终会气得七窍生烟,终会跌倒然后睡上一觉。这缺点终会害了他。


“你是个有本事的。”


因为他带来了希望,使之永远不灭。

这是他留给我的永不磨灭的痕迹。


“什么?小太爷您刚刚说什么,小的我没听到。”


他陡然提高了音量,假装自己刚刚没听到。我仅剩不多的睡意就这样被他毁了,颇为心烦意乱地伸了个懒腰,站起身来便要往屋里走。


“死啦死啦,你大爷!听清楚了没有?小太爷不奉陪了。”


我回了屋,将他与阳光拒之门外。

评论(2)

热度(28)